close
一個小孩瓜瓜落地後,開始要注意擔心的事真的不是一二件而已呀,
光是牙齒這事就花了好大一番功夫,實在不簡單不輕鬆啊!!


王小甯一天一天長大,他的牙齒從九個月開始長牙,
每個月一顆二顆的發出來,媽媽也得開始花心思幫他洗牙清牙,
但你說,小孩越大怎麼越能乖乖的讓你好好的整理他那一口牙。(媽媽在找藉口

(王小甯九個月長牙)

兒童手冊裡頭是建議一歲半開始可以塗氟,
王小甯生性膽子小,擔心一歲半對他而言還太小,
又擔心牙都長的差不多了,什麼東西都吃,刷牙也刷的哩哩喇喇,
所以在怎麼懶也得要有萬全的防護,不然哪天長滿一口爛牙,就不好看了,
終於拖到一歲八個月,和甯甯爸一起陪他去牙科診所準備塗氟。

我們住在南高雄,相較和北高雄比起來,南高雄真的很不好找到專門的兒童牙科診所,
為了不讓王小甯的看牙初體驗有個難忘的回憶,(有了難忘回憶,下次要在來就真的難了)
我一直上網找資料,真的找遍了南高雄所有牙科診所,就是沒有一間專門的對付兒童的,
嗚~怎麼那麼難啊!!

要去北高雄路途遙遠太花時間不方便,畢竟看牙齒不是一次二次就會解決的事,有經驗的都知道啊,
所以乾脆放棄找專門兒童牙科了,直接殺到家裡附近的牙科診所,找了間比較有兒童氣息的去,
很幸運的,遇到了還算有耐性的醫生花了好些時間,變了一些小把戲,讓王小甯卸下心防,
總算,王小甯在一歲八個月順利成功的塗了氟。

在王小甯二歲半的某一天,他一直喊牙齒痛,我一開始沒有很在意,
因為想說小孩對於痛的定義不太準,所以就沒把這事放心上,
但後來幾天他都會說牙齒痛,問他哪裡痛,他也很正確的比在牙齒痛的地方,
我看了一下有黑黑的,我在猜不會蛀牙了吧,還是在去讓醫生看一下好了。

基於上回塗氟的醫生給我的印象還不錯,所以我們又一起去到上回的這間診所,
不過,那個醫生這天沒有門診,所以就掛了另一位,
現在的牙科生意都超好,幾乎全採預約制,沒有事先預約就要在現場等有空檔才能看,看牙真的好花時間,要等~
輪到王小甯上場了,王小甯的恐懼感蜂擁而上,一直在掙札,要他張開嘴巴都不肯,好話都說盡了,就是沒有辦法看,
還是我和護士壓住他,才勉強的治療一顆,但他也哭慘了,好可憐啊。

看牙就說是一條漫漫長路,看完一顆還有下一顆,所以又來到了預約看診的時間,我們又來報到了,
這次看診情形仍和上次相同,努力好久才又勉強治療一顆。

不過這次來讓我決定要換另一間牙科診所;這兒的醫生護士『還算有耐性看似愛心』,但是強忍出來並不是出於內心的有耐性,因為看他們的表情就會知道。還有在結帳時,護士跟我說下次來請妹妹不要那麼愛哭了,不然他一哭起來就會影響到下一位客人的看診時間。嗯~我了解護士說的,但他說話時的表情是不客氣的,讓我的奇摩子也很不young,也就是說,我又要重新找新的牙科診所了。

繼續尋覓牙科診所,不一定要專門的兒童牙科,但裡面的醫生對小朋友是可以發自內心的有愛心有耐性的,這樣就夠了,不然醫護人員一直忍著,我深怕哪天他們忍不住而發怒,那我們算什麼,是你們醫護人員的白老鼠嗎?

上臉書牛寶社團問了各界的意見,大家一致推薦在五甲路上的蘋果牙科,考慮了幾天,終於去電預約,社團上各有自己推薦的醫生,但我想每個小朋友的性子不同,所以就順其自然,跟掛號小姐說是三歲的小朋友要看的,就由他來幫我決定醫生好了,一切隨緣~~~

第一次來到蘋果牙科,它佈置的就像專門的兒童牙科診所,裡面有二台電腦供等待的客人使用,也可以上網,也可以玩遊戲,還有一台扭蛋機,看來也是要吸引小朋友注意的,後來才知道小朋友治療時表現良好,可以免費扭一次哦,且這兒的醫護人員都很年輕,很客氣。

輪到王小甯上場,仍然會緊張會抗拒有哭,但至少能主動張開嘴巴讓醫生檢查,大概檢查了一下,蝦米!!原來不止蛀了二顆,因為我只能看到下排的,其實上排也有很小的黑點,也就是有蛀牙了,看來得進行一連串的治療囉,門牙有些鈣化的情形,醫生看了王小甯的狀況,說先治療較輕微的,等以後他慢慢適應在來治療其它的。過程其實也是稍微不怎麼順利啦,只是有比前些狀況進步了,結束療程,醫生介紹我下次王小甯來給另一個醫生治療,說他對小朋友超級有辦法,我想既然醫生這麼有信心,就答應。

後來王小甯轉由廖醫師治療,廖醫師本人好年輕哦,也真的很有辦法,不會急著開始要治療,會先和小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,給小朋友看看器具,王小甯很怕吸水管聲音,會讓他看看聽聽,讓王小甯放鬆不緊張,總而言之有辦法見招拆招。

治療時,我都靜靜的在王小甯身邊牽著王小甯的手,其他的一切就交給醫生和護士,我不太會插手和插話,頂多問一些關於牙齒的問題,因為廖醫師真的很利害,即使小孩哭鬧他也不會顯出不耐煩,真的出自內心的有耐性來和小朋友溝通,所以王小甯所有的蛀牙,從頭到尾都由廖醫師治療完成,因為醫師預約爆滿,門診時間也不多,前後總共跑了有七八趟吧。

去了一次二次後,王小甯漸漸的越來越熟悉看牙環境,也越來越穩定,不在哭鬧,有時去,常常跟醫生說我今天會乖乖的看牙齒不會哭,真的說到做到哦,總算在上星期王小甯順利畢業了,且每趟去也拿了好多張貼紙和共轉了二次扭蛋,他超開心的。結束治療,小朋友若沒有不舒服什麼的,每三個月在回去檢查一次就好,也可以順便塗氟保養。

呼~~現在我會嚴格的要求王小甯起床及晚上睡前一定要刷牙(目前還是我幫他刷為主),醫生說,上小學前,刷牙使不使用牙膏其實沒有差別,因為王小甯主動說要用牙膏,所以就一直用了下去,他自己也會吐掉泡泡不會吞下去,所以我就很放心的讓他使用牙膏,千萬可別在蛀牙了啊。

至於要用手刷還是電動牙刷,都是可以的,看小朋友的習慣,像王小甯就不喜歡電動的感覺,醫生說電動牙刷不見得會刷的比較乾淨,因為電動牙刷得花比較長的時間,若沒花時間去刷,效果上不會比手刷還要好,所以一切以個人習慣為主。

結論:
小孩普遍對看醫生本來就會心生恐懼,所以事前的開導是很重要的,如果一眛認為要醫生有愛心,雖然當醫生要有愛心本來就很重要,但家長若事前不給小孩心理建設,光有醫生的愛心,我想還是不夠的,事前心裡建設真的很有效,要家長和醫生同步進行才有效果哦。

遇到要帶王小甯看牙前幾天,我找到時間就會跟他說我們什麼時候要去看牙齒哦,請醫生阿姨把蛀蟲寶寶清理掉,這樣我們的牙齒才會健康。主要是讓他事先知道到時到牙科診所我們要做什麼,他才不會一下子那麼害怕,還滿有效的~

還有請別忽視乳牙,乳牙長的不好,是會影響到以後的換牙,且蛀牙真的很麻煩啊(我是過來人我了解),嚴重的有可能要全身麻醉拔牙,我們怎能忍心自己的寶貝受這種苦呢,所以除了勤勞刷牙外,每三個月最好去給牙醫檢查一下哦。

王小甯現在還有夜奶的習慣,一個多月前就慢慢在提醒他,等買來的奶粉用完,我就不會在泡牛奶給他喝,要改喝鮮奶。希望藉由戒掉牛奶可以保持一口好牙啊!!

看牙齒來這裡:
蘋果牙醫診所 http://1637.tw/07-7682525/   
地址: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117號  
電話:07-76825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