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囉,媽媽小姐們,子宮頸抹片你們做了嗎??

話說,我在當小姐時(丟系還沒生小孩子時候啦),子宮頸抹片檢查也是做的二二六六的,可以說幾乎沒有每年定期檢查,且女生三不五時就有一些微小的婦女病,我都固定去我產檢的婦產科看診檢查,他的號碼單也都會很貼心的提醒你今年是不是有抹片檢查了,因為總認為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也不以為意。

生了甯甯後,醫院會提醒滿月回診也順便做檢查,對於醫生說的話,我想,大家都會聽吧,所以我也是很乖的回診也順便做了抹片檢查,很幸運的檢查報告OK沒有問題。

一年後~
99年11月:月經遲遲沒來,前往婦產科檢查,醫生問要不要順便抹片檢查,我說好,抹片報告為7級。
99年11月:醫生建議要做切片進一步檢查。
99年12月:切片檢查報告出爐,為一般發炎情況,塞劑治療即可,3個月後在回來抹片檢查追蹤。但我很偷懶,又恐懼塞劑的不舒服感,所以塞劑就一直被我放著一顆都沒用,等於沒有治療到。

三個月後~
100年3月:又來抹片檢查囉。當女人真不輕鬆~
100年3月:報告檢查出爐,仍是在7級,但是醫生又恭喜我懷孕,情況真的很棘手啦。醫生說,孕期是不適合做切片檢查的,建議我轉診到大醫院給癌症科的醫生看看。
100年3月:轉診到高雄長庚,在長庚的印象就是一直在走一直在趕,大醫院是不是都這樣,這裡照超音波,那裡抽血,然後又回到看診室,好忙啊!!
醫生說,有二個方法,一是拿掉胎兒專心做治療,二是把小孩生下來,但孕期間會有什麼變化不確定,有好有壞不一定,但以他們的經驗法則來看,懷孕期間惡化的機率不高,極小。其實從婦產科到長庚我就做好選擇了,所以豪不猶豫說我要把小孩生下來,實在是哪來的勇氣,哈哈哈。

時間過的很快,就這樣經過九個月,把勛仔生了下來,滿月後回診做抹片檢查,抹片報告這次正常

101年9月:追蹤抹片檢查,報告在7級。(我跟7真有緣啊!!),但這次很輕鬆看待,一定是要在做一次切片的,那就做吧,但我拖很久才去切片,拖到衛生所的衛教師都打來二次電話一直催我快去做,我也說好好。

一直拖到102年的1月,哈哈,因為我第一次切片真的很不舒服,超級恐懼感啦,才掙扎拖這麼久,還上網孤勾哪個醫生技術好不會痛的,所以這次換了別間醫院,嗯~感覺還可以接受,其實切片的感覺就像有人拿個小夾子夾你皮膚那種感覺,尖尖刺刺的,四五分鐘就結束,忍一下就好。

一星期後看報告,醫生說報告結果是CIN2,說明了病狀,是中度病變,建議進一步做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,
嚇嚇嚇!!什麼東東,聽起來就很嚇人,是一種要全身靜脈麻醉,讓你睡一覺的手術,嗯,好吧,就這樣。

來到了手術報到日,換好手術衣進到手術室,為什麼手術室都這麼冷呀,生甯甯,勛仔時也是,這次的錐狀手術也是,真的好冷,冷到我在等待室護士還拿一條被子給我保暖,因為真的好~冷!!

這天手術室很忙,很多人動手術,雖然已有事前預約手術時間,但我還是等了快一小時才輪到我,
進了手術房上了手術抬,醫生護士一切就緒,醫生先跟我說明術後會有的症狀後,
麻醉師說要開始了,注入麻醉藥,後來我醒來就在恢復室了,手術室的事我完全沒有印像,
就真的像睡一覺,且都不會痛哦,完全不會痛。

我先生說手術大概約半小時吧,之後我回到恢復室醒來就被移到婦產科的待產室休息,我休息約半小時就回家去了。
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屬於門診手術,當天手術當天回家,不用住院,我離開醫院超級餓的,從前天10點餓到手術完都下午一點,和先生去吃了好好吃的牛肉麵,啊~真是滿足!!

錐狀切除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影響傷口癒合,是禁止搬提重物,抱小孩也不行哦,也禁止性行為唷!!
可是勛仔偶爾也要人家我抱抱,所以我術後二星期開始出血,就像月經來這樣,又回醫院看了一下,醫生仍是老話一句,禁搬提重物啦,順便開了止血樂給我回去吃,所以就慢慢讓傷口復原囉。

手術後一星期回診看報告,報告結果結論不是癌症,真是鬆了我一口氣啊,以後固定每三個月繼續抹片追蹤檢查就好囉!!

後記:
子宮頸癌預防:
抹片檢查。預防子宮頸癌發生,建議最最最好一年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次哦,但以我的經驗,我覺得一年太久了,因為若有病變,那速度是很快的,我個人覺得六個月檢查一次是最好的唷!!

切片檢查。醫生有說過,抹片檢查有異常,最好能在做切片檢查一下,因為抹片只是抹子宮頸前段,有時內部病變我們是無法查覺,所以有異常最好在進一步深入檢查哦。

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。切片檢查出來有異常病變的進一步檢查項目,手術過程無不適感,不會痛,術後要多休息,一個月內禁止有性行為及禁止搬提重物或抱小孩哦。術後會有極少量的出血及腰部會有些微的酸感都是正常的哦。
子宮頸錐狀切除術是利用手術刀或電燒環為工具,以子宮頸口為圓心做一錐形大切片,切下來的檢體就像妳在路上看到挖馬路時,擺放在路旁的路障圓錐體。原則上,在切除時會先塗冰醋酸使可疑病灶顯現,同時使用陰道鏡觀察病灶範圍,然後再行錐狀切除。原則上,儘量把可疑病灶切除送病理化驗,病理化驗決定病灶侵犯子宮頸範圍及深度之後,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。

我不是醫護人員,所以以上為不專業的敘述,純屬我個人的求診來的經驗,呵呵~~
若對子宮頸抹片、切片、手術或癌症等其他相關疑問,建議找醫生咨詢詢求答案是最好的哦。

女人啊,對自己好一點,要定時去做檢查哦,及早發現及早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lly 的頭像
    sally

    塗鴉心天地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